我一直都較喜歡以「現實」為題裁的作品,像日劇《Last Friends》就是一部現實題材劇,雖以愛情、友情為題,但加入性別認知障礙、性愛恐懼症、家庭暴力...等社會議題,我喜歡那種貼近生活的真實,雖然殘酷,卻能適時發揮出激勵人心的力量,那種震撼與感動是吸引我的地方。





《Last Friends》在獨家解析《最後的朋友》:我們都是孤獨的孩子這篇文章中,有很精闢的分析,裡頭有提到:



在這個強大動盪的社會裡,我們因不同的原因孤單著。「要說孤獨,每個人都一樣,人的內心到底有多孤獨,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。」


我們都是孤獨的存在著,彼此渴望相愛、依賴,卻又彼此猜疑、傷害,不論外表多麼堅強,內心依然是脆弱的,像個長不大的孩子。這部日劇給了我很多靈感,也激起我內心深埋的感觸,讓我思考「朋友」所扮演的角色,對生命的影響與意義是什麼?《Last Friends》最後一句感性的台詞:



我們就這樣珍惜著這份脆弱的幸福,努力地生活,我們今後都會是朋友,可以的話,一直都不要分開,即便分開了,也能在某處重聚,微笑面對,My dear friends. You are my last friends.


我想Last Friends的意義,代表的是不能獲缺的精神支柱,當我們生命中,遇到困境,無論是家庭、愛情、事業、健康,在快倒下去那一刻,能夠扶持你活下去的是朋友,那些朋友便是你心中的Last Friends。





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的圖像最近剛好也看了一本關於朋友的書─《Vital Friends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》,裡頭說到:把人際關係拿掉,一切事物都將消失得無影無蹤,就像Last Friends裡的宗祐,是個缺乏人際關係、性格偏差的人,雖然他死忠/始終深愛著美知留,但因為強烈的佔有慾轉變為家庭暴力,甚至限制她與朋友交往,最後擋不住內心的罪惡感,殉情而死。所以「關係」真的很重要,沒有好的關係,就失去了一切,密切的社會關係是我們快樂的首要指標,只要有朋友相伴,遇到再大的困難,心頭也會湧上自信與勇氣,克服一切。


另外,書中提及,友誼是不可能周全圓滿的,身邊的朋友可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而自己面對不同的朋友,其影響力也是不同。此書將朋友分為8種類型,我想將這8種類型與《Last Friends》劇中的角色做一些比對:



推手(Builder):推手擅長鼓勵,總是會把你推向終點。

  • 美知留小武繪裡瑠可
  • 瑠可美知留
  • 繪裡 小武
支柱(Champion):總是和你站在同一陣線、支持你的信念

  • 瑠可 美知留
  • 小武 瑠可
同好(Collaborator):是與你興趣相近的朋友,也是眾多親密友誼的基礎。

  • 美知留 宗佑
  • 小倉 繪裡
  • 瑠可 小武
夥伴(Companion):不論情況如何,當你有需要的時候,他們總是會站在你身邊。

  • 瑠可小武繪裡小倉 美知留
  • 小武繪裡小倉美知留 瑠可
中介(Connector):你想要的東西,他們就是有辦法幫你搭起橋樑

  • 小武美知留
  • 小武 瑠可
開心果(Energizer):他們總是有辦法讓你精神大振、心情大好

  • 繪裡小倉瑠可小武美知留
開路者(Mind Opener):可以拓展你的視野、鼓勵你接受新觀念、想法、機會、文化與人們。

  • 小武美知留
導師(Navigator):他們可以給你建議並指引方向。當你需要指引或諮詢時,就會去找他們。

  • 小武瑠可美知留
哈,關係很複雜嗎?人真的不像人想像中的單純呢...
想想自己身邊的朋友是屬於哪一類呢?
也隨時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上這些價值,好好替朋友們付出吧,因為友誼需要耕耘、好好經營的,相遇是一種緣份,用珍惜與感謝適時地回饋。





延伸閱讀:
last friends最後的朋友 心得
《Last Friends》富士電視台網站


Categories: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