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攝影師以"攝"計小人為樂,
利用模型攝影型式,
將真實人物變成模型(擬物化)或將模型變成真實人物(擬人化),
用這種方式表現出「人的虛無(微觀)」與「宏觀的視野」,
同時具有被看與觀看兩種觀點,
而且作品都充滿「幽默感」與「想像力」。
儘管表現型式雷同,
不同的攝影師想表達的理念、思唯也不同,
各有各的主張與態度。
透過攝影師不同於一般人的視角,
可以帶領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。


擬物類:


  • 本城直季

介紹 : 日本攝影師本城直季,是近一兩年最受矚目的日本攝影家之一。
特色 : 利用大型移軸相機拍攝,表現出類似模型的色彩質感,看似樸實平凡的城市景象,透過他手中鏡頭的以真亂假,使觀眾能以新的思維鳥瞰世界。


介紹 : 澳洲的新銳攝影師。
特色 : 跟本城直季一樣是利用移軸鏡攝影手法,將真人實境拍成像模型世界的影片,並配上動感音樂,好像在觀察小螞蟻一般。





介紹:50個優美的移軸鏡攝影範例。



※1.15更新↓



介紹:點兩下,你的照片也可以像本城直季的攝影一樣哦!方便的線上產生器。

教學:免費資源網路社群




擬人類:

介紹 : 英國的一個年輕攝影藝術家。
特色 : 在街頭上找尋角落來創作利,用了自製自繪的小人物,來以不同的方式在這城市活動著,用自己微觀的角度來看這世界。




介紹 : 是由法國人Pierre Javelle 與日本人Akiko Ida組成。
特色 : 這對夫妻檔攝影師以「食物」為主題,因為Akiko Ida對美食熱愛,將食物的特徵巨大化,與人類的行為(工程、清潔、運動等)做結合,畫面幽默的想像,讓人會心一笑。


特色 : 以小人模型表現意外、謀殺、混亂、暴力、恐怖攻擊,是突顯社會事件的暴力美學攝影。




Categories:

Leave a Reply